力克·胡哲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给世界带来了一片光和热,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他以超乎我们想象的勇气和坚韧,活出了没有四肢的惊叹传奇,感动着、鼓舞着数以万计的人。我们最常听到的一个句式是“连力克都……我有什么理由不……”,这就像一句来自上帝的祝福,指引着我们向着更美好的人生行动起来。
或许你已经听说过有关力克的事迹:一个天生没有四肢的澳大利亚青年,却成为了第一位登上《冲浪客》杂志封面的菜鸟冲浪客,他在夏威夷与海龟游泳,在哥伦比亚潜水,甚至踢足球、溜滑板、打高尔夫都样样行。他的“足迹”遍布五大洲25个国家,举办过1500多场演讲,他在全球拥有6亿“粉丝”。他在21岁大学毕业后取得会计及财经规划双学位,熟稔投资,并拥有自己的公司。
他出版过两张畅销全球的dvd,出演过的电影《蝴蝶马戏团》获得了-年“门柱影片计划”最大奖……
一切的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的不可思议和幸运,力克似乎就是上帝的宠儿。而事实上,力克确实对生活深怀感恩,那明亮而坚定的眼睛,那灿烂而迷人的笑容,他甚至还在书中高调宣讲了他那“好得不得了的生命体验”,他戏称自己没有四肢只是少了些“零件”而已,并没有因此限制他人生的无限可能。而他的经历,当然也证明了这一切!
只是,纵然力克现在以一个命运宠儿般的姿态出现,他的故事热血而激励人心,但他的故事却发源于苦难。出生时罹患海豹肢症,没有四肢,当时连自己的母亲都没有勇气看他一眼。他的父母曾一次次叩问上帝,是不是他们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给他们这样一个孩子。他自己在孩提时候也曾无数次向上帝祈求,祈求睡醒后四肢就长出来,然后一次次失望,他甚至还有过3次企图自杀的年头。显然生活至于他,至于这个家庭的磨炼并不如他所风趣幽默般描述的轻松。只是他们选择了相信,相信希望,相信上帝,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勇气和虔诚的信仰走过了那段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力克在书中毫不忌讳地感谢宗教信仰所给他带来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引用《圣经》的故事和词句,一次又一次告诉我们上帝对我们每日人都有所“计划”和“目的”,希望我们能发现自己的价值并贡献出去。这听起来似乎这本书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甚至更有人“刻薄”地说这根本就是一本传教的书,但在我看来这仅仅是关于信仰的力量。无疑宗教是信仰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信仰从来就不会被“宗教”所框住,它有更丰富和宽广的内涵,有更多关于生命的姿态。
而事实上,力克并不是在教人要信仰上帝,他只是想藉由上帝之手教人以行动罢了。他告诉我们“作为上帝的儿女,你是美好且珍贵的,比这世上所有的钻石更有价值。你我都是照着我们该有的颜值完美成形,不过,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不断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并借着更远大的梦想扩张自己的界限。这一路上有许多需要调整的地方(毕竟人生不是一直花香常漫),但活着永远是值得的。我想让你知道,无论你的环境如何,只要还有一口气在,你就能做出贡献。”,他还说“无论你的人生看起来多么无望,希望永远存在;就算情况似乎很糟糕,前方还是会有好日子;无论环境多么险峻,你总能超越这些艰险、期待改变并不能带来改变,下定决心、此刻就采取行动,才能改变一切。”……这不是在说教,也不是在鸡汤,这是被苦难锤炼之后的纯粹的肺腑之言,是他用行动和经历所累积的经验。其中一些立论让我想起了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两本的内容,譬如“人生地图”,比如“先行动起来,再在行动中调整姿态”等。
力克如此慷慨地和我们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苦与乐,喜与悲,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挫败、低潮,甚至教人感谢“失败带来的礼物”,教人“爱上不完美的自己”,教人抱持信心和对他人的信任,教人以正面的态度面对人生,教人自己创造机会和可能……这是一本充满了能量的魔法书,每一页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人生的智慧,充满着破土而出、向阳而生的生命力。
我也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喜乐,就带着感恩的心去接受、去分享;如果苦难,就带着勇敢的心去挑战、去解决。人生从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